close

0050定期定額.png  

0050 v.s. 大盤.png  



有天若有人問,在煙塵滾滾的股市牛熊戰爭中,浪花不知淘盡多少英雄,究竟有沒有一種投資方法,可以提供小市民一個安身立命之道?不需要懂得艱深的專業知識、也不用洞悉人性的陰陽面、更不用汲汲營營的去建立內線消息來源,只要單純的透過時間和複利的效果,就能享受一分耕耘、一分收獲的投資成果。

0050
定期定額投資策略是我在股市十幾年當中,唯一看過的一個長期穩賺不賠的投資策略。

投資的初衷是什麼?我想這是每一個投資人都應該時時提醒自己的一個問題。投資不僅僅只是股票價格的數字變化,更重要的是要瞭解這些數字變化後面所呈現的意義。對大多數人來說,投資的初衷是透過股票的操作來增加自己的資產價值,讓自己能夠享受更高品質的生活水準。

投資股票的收益主要來自股價的上漲和股利的收入,所以如果投資人能夠用低於市場的價格買進穩定配發股利的股票,就等於成功掌握了長期投資獲利的關鍵密碼。

短線來看,穩定配發股利的股票很多;但長期而言,由於產業更替、景氣循環和個別公司的經營績效難以掌握維持,所以不可能找到一家長期穩定配發股利的公司,但是透過ETF的投資卻可以輕鬆達到這個目標。ETF代表的是一籃子的股票,特別是台灣50代表的是台灣前50大上市掛牌的企業,由於ETF會定期自動更替表現不佳的持股,所以不會有個股風險,再加上台灣上市公司長期穩定配發高股利的企業大多集中在前50大,所以台灣50是最好的高股利投資標的。我們從(圖二:台灣50與加權指數績效比較圖)中可以發現,過去10年,台灣50的報酬率比加權指數多了近50%,這50%的超額報酬主要就是來自於每年台灣50穩定配發的高股利。

在股票市場中,我們唯一能確定的2件事,第一就是沒有人能夠準確的預測股市短線走勢,股市短線永遠會維持隨機的變動;第二就是世界上任何事物都有季節性,其中當然也包括股市在內,股市的長期走勢具有週期循環性。所以如果我們透過定時定額的方式來長期投資股市,可以大幅降低股市短線波動對投資成本的影響,以低於市場的價格來買進持股。

所以,投資人用每個月定期定額的方式買進台灣50,就是以低於市場的價格買進穩定配發股利的股票,也就等於成功掌握了長期投資獲利的關鍵密碼。

如果每個月以新台幣10萬元投資台灣50(不足一張的金額累積到次月份投資),股息亦滾入再投資(領到股息後的次月份投資),就等於一次買進台股市值最大的50家公司,不但可以跟隨經濟成長的腳步穩定累積財富,更能達到有效分散風險之目的。

我們如果從20037月開始用台灣50打造自己的退休計劃,到201212月底為止,平均每年可領取的股利率約在5%左右(如圖一所示),遠遠優於目前的銀行定存或債券利率。

更重要的是,在2008年金融海嘯時,全球金融商品出現崩跌,連帶造成投資人資產的大幅縮水,但是台灣50定期定額投資組合在當年度仍然配發了27萬左右的現金股利,充分展現了它雪中送炭的價值,而這不受景氣影響每年穩定配發的現金股利,不正是退休族用來代替薪水的最佳選擇嗎?

同時,這個方法在任何時間點都可以進場投資,不用擔心買在高點,而且也不用預先準備大筆資金,可以說是最適合上班族和市井小民的退休金規劃策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der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