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交易員.jpg  

    最近由於受到Linsanity效應的影響,關心NBA的賽況似乎成了全民運動,特別是當林書豪帶領的尼克隊出賽時,台灣球迷更是每一分每一秒的透過電視或網路等各種可能的管道來獲知最新的比賽結果,連從來不看籃球比賽的老婆也因為林書豪而迷上了NBA比賽。

 

    今天早上看到尼克隊和暴龍隊的比賽,在開車送老婆上班的路上,她突然問我:為什麼NBA的球隊都喜歡用灰狼、公牛或暴龍等猛獸來命名,為什麼沒有球隊叫企鵝或綿羊隊。我想了一下,好像大部份的球隊都是以猛獸或猛禽來命名,似乎不容易找到用可愛動物來命名的球隊,這或許是因為猛獸或猛禽屬於食物鏈的最上層,具備主宰生態圈的力量,而可愛動物通常在食物鏈中屬於被宰殺的對象,所以大部份球隊為了勝利的好兆頭,通常都會以猛獸或猛禽來命名。

 

    在金融市場當中也具備同樣的現象,「不是你死、就是我活」似乎是金融交易的最佳寫照。我們稱國際金融炒家為金融大鱷,因為是大鱷,所以能在金融市場上橫行無阻,獵物一旦被它盯上,往往只能束手就擒、任憑宰殺;在金融交易的遊戲中,似乎沒有人願意成為任人宰割的沙丁魚,大部份的人都以能成為主宰市場的大鯊魚自我期許。

 

    曾經聽過一個朋友說,交易員就像是天上的老鷹一樣,大部份的時間都在高空中乘著熱帶氣旋翱翔,用它銳利的雙眼緊盯著地面並搜尋獵物的蹤跡,一旦發現有機可乘,就會馬上俯衝向下追捕獵物;也曾經看過有人形容交易員就像是獵豹一般,雖然獵豹世界第一的奔跑速度成為它在追捕獵物時的優勢,但是由於身體的特殊構造,使得它每次最多只能高速奔跑3分鐘,一旦超過時間就會因為身體過熱而死亡,所以獵豹在每次出撃前都會做最好的準備,等到有把握的時候再出手。

 

    但是,曾經在一次朋友邀約的晚宴當中,遇到一位金融交易界的前輩對交易員的形容讓我覺得最為貼切,在一陣酒酣耳熱之後,那位交易界的前輩突然對我說,他覺得交易員就像是廟裡的和尚,平常要做好修身養性的基本工夫,而且要對自己的交易策略和市場看法保持堅強的信念,在交易的當下要保持六根清淨,所有和交易策略無關的事情都不能做,魔鬼每次都會用不同的面貌來引誘或嚇唬你,唯有像個和尚一般的六根清淨,才能不受魔鬼的影響,才有可能達到長期穩定獲利的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der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