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抽煙的兔子.jpg      

    沒有風險就沒有利潤,是金融市場千古不變的法則,對一個在金融市場上討生活的交易員而言,市場風險對他來說,代表的是面對未來金融市場漲跌的不確定性,對投資部位可能造成的影響,這個影響從好的方面來說可能是獲利、從不好的方面來說可能是虧損。

 

 

如何克制心中對風險的恐懼

    自古以來,面對未來人生的不確定感一直是人類煩惱的主要來源;同樣的,面對未來市場的不確定性也是造成金融市場上投資人恐慌的主要因素。

 

    未來的不確定性代表的就是風險發生的可能性,許多人常常因為擔心未來的事情而讓自己的人生陷入無止盡的憂慮,“活在當下"是一般心理學家對普羅大眾最常建議的舒壓方法,孔子說:「未知生,焉知死」,也是希望人們應該要把心思花在現實生活問題的解決之上,而不要浪費時間去追求不可知的未來。

 

    因此,擁有投資的自信和風險的正確認知是我們克制心中恐懼的最好方法,多年前我聽過的一個古老印第安寓言故事或許可以帶給讀者一些啓發,故事的主題是抽煙的兔子,一隻兔子在面對美洲豹的狩獵威脅時仍能悠閒的抽煙,為什麼兔子不會害怕恐懼呢?因為它比美洲豹聰明(Why is the rabbit unafraid? Because he's smarter than the panther.),兔子相信自己有能力可以處理美洲豹對它的生命威脅,所以它才能在面對旁人看來是危急的風險時,仍能悠然自得的抽著香煙,並且沒有絲毫畏懼之意。

 

    同樣的,我們在金融市場上最大的恐懼往往不是來自於投資虧損而是來自於無知,當我們面對虧損時的不知所措才是造成我們心中最大恐懼的原因,也是投資最大的風險。

 

 

無知是最大的風險

    不論是在日常生活或是金融市場,最大的風險通常來自於我們不知道風險的存在,因為我們不知道風險的存在,所以特別容易忽略風險控管的保護措施,當風險真的發生時由於沒有警覺心,因此會造成意想不到的重大傷害。

 

    尤其是在投資的領域,我們常常可以在報章雜誌上看到一些投資獲利的成功案例,如果我們不先弄清楚這些人的投資獲利是機率上的巧合或是投資方法上的正確,而一味盲目的去模仿學習這些投資方法,就很有可能讓自己陷入無知的風險之中。

 

   避免無知風險的最好方法就是讓自己成為一個見過世面的投資人,透過大量的閱讀可以讓自己增廣見聞,避免自己成為一位無知的投資人。

 

 

風險是相對而非絕對

    在金融投資領域中,風險是一種相對的概念,因此對風險的定義將會因人而異、因時而異。

 

    對長線佈局的投資人來說,其關注的重點應該放在市場的長期發展趨勢,市場價格的短期波動並不會影響其投資組合的佈局,也不容易造成其投資組合的重大虧損,所以市場價格的短期波動不必視為投資風險。

 

    對短線操作的投資人來說,其關注的重點應該放在市場價格的短期波動,市場的長期發展趨勢通常不會影響其交易判斷,所以市場的長期發展趨勢不必視為投資風險。

 

 

已知的風險非風險

    對一個專業的投資人來說,如果投資的風險能夠在進場前就先弄清楚,並且事先規劃好該有的因應對策;當風險真的發生時,由於風險已事先受到控制,所以該風險對投資部位的損害將可望降至最低。

 

    此時,雖然該風險確實發生,也確實對投資部位造成某些程度上的損害,但是在投資人的心理上,該已知的風險可以不必視為風險。所謂不必視為風險指的是,不要讓這件事情困擾你的投資心理、影響你未來的投資決策。

 

 

面對市場風險該有的態度

    究竟投資人在面對市場風險時,應該抱持怎麼樣的態度?

 

    這個問題看似簡單,卻是影響投資心理的關鍵因素,而正確的投資心理將是投資人在金融市場中戰勝心魔的最佳利器,也是投資人在金融市場中能否安身立命的最佳保障,正確的投資觀念和心理能夠讓我們輕易的成為一個快樂而富足的投資人。

 

    金融市場有一件事是我們可以確定的,那就是市場永遠都會有漲跌波動,也就是說風險永遠都存在;但是我們無法確定市場何時會漲、何時會跌,因此風險的發生是無法預測和迴避的,市場風險具有隨機的特性。

 

    既然市場風險無法預測和迴避,與其浪費時間和精神去預測短期市場價格走勢 ~ 追求不可得的東西,還不如選擇調整自己的心態去擁抱並適應風險,或許是比較正確且務實的做法。

 

    金融市場和世間萬物一樣,長期而言雖然都有季節性的循環、但短期卻又呈現隨機性的變化,時時刻刻變幻莫測。因此我們在擬定投資策略時,必須事先了解該投資策略可能面臨的風險,並且事先做好風險控管的準備動作,當風險真的發生時,我們只能選擇接受它,並靜待風險過去,這就是我們面對市場風險該有的態度,也是我們面對人生該有的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der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