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股市贏家.jpg   

 

股票市場是投資人行為的結果

    在英國知名經濟學家John Kay的著作《市場的真相》中有提到,市場經濟的形成不是由單一個人所設計出來的,而是社會制度、政治制度和經濟制度經過幾百年,甚至幾千年,同時演變的產物。市場的經濟制度形成是人類行為的結果,而不是人類設計的產物,市場經濟的演化出於自發性的秩序,其複雜性遠超過人類心智的能力所及。

 

    同樣的,股票市場也是投資人行為的結果,每天股市的漲跌無常,代表的是當天市場上所有投資人面對股市多空消息,心理面和行為面所綜合反映出來的結果。因此,股市短線的走勢由於人類行為的不理性,通常呈現隨機走勢;但長期來看,股市走勢受到市場自發性秩序的影響,將會呈現一定的規律性。

 

 

長期來看,投資人的績效難以超越大盤

    有人說,股票市場是輸家的遊戲,股票市場長期符合82法則的定理,短線上雖然每個人都有機會在12次的股票交易中獲利,但只有20%的人能夠長期穩定獲利,80%的人長期在股票投資上都是呈現虧損的狀態。

 

    股票市場是由投資人所組成,股市漲跌是投資人行為具體呈現結果,因此從長期的觀點來看,既然投資人身為股票市場的一份子,其投資行為將會和股市的漲跌相互影響,所以一般投資人在股市中的績效表現無法超越大盤,充其量只能表現得和大盤一樣;如果再扣掉手續費和稅賦等交易成本,股市投資註定是一場輸家的遊戲,在股市中賠錢是正常,賺錢真的就是運氣好,要感謝祖上積德。

 

 

擺脫輸家命運:跳脫一般投資人的思維模式

    如果我們想要在股票市場長期穩定的獲利,就必須讓自己跳脫一般投資人的思維模式,也就是要試著倒過來看股市,讓自己不受市場情緒和行為的影響。只要你是個正常人,一旦用市場的規則和思維來做投資決策,就注定會和其它投資人一樣落入輸家遊戲的輪迴圈套。

 

 

    所以要擺脫股市輸家命運的第一步,就是不要照股票市場的規則來玩,要用自己的規則來玩這場投資的遊戲。找出一般人賠錢的投資方法,然後相反著做就會賺錢了,以下就是一般人常見的賠錢投資方法:

 

 

Ø   不停損且持續攤平:

一般投資人在面對虧損時,通常都會表現出駝鳥心態,也就是不願意承認自己的投資決策出了問題,更別論主動做出停損出場的動作,而且有時為了證明自己對市場的看法沒有錯,會出現持續加碼攤平的瘋狂行為。根據投資心理學的研究,投資人在面對虧損時之所以會出現這樣的行為,除了金錢上的損失之外,自尊心的傷害更是造成他們不願意停損出場的主要理由,因為一旦停損認賠出場,代表的除了金錢上的損失之外,也同時承認投資決策的錯誤。

 

所以,擺脫股市輸家命運的第一步就是要先學會停損,當進場的理由消失了就是你停損出場的時機,當你的投資標的觸及停損價時,一定要馬上停損出場半點沒有討價還價的空間。

 

投資股市如果能學會停損和虧損單不加碼就等於成功了90%,投資人唯有「提得起、放得下」才能擺脫心中最大的心魔,也才能成為金融市場的常勝軍。

 

 

Ø   毫無計劃的投資:

隨興的投資也是一般人常犯的錯誤,我一直覺得很奇怪,為什麼一般人在購買幾百元的日常用品時都懂得貨比三家,在事前都會仔細研究比較各家產品的不同和售價高低;但是投資股票時,卻能在道聽途說和毫無準備的情況下,輕易的就決定了十萬元甚至幾百萬元的投資決策。投資股票前的決策過程甚至比不上購買一條牙膏來的認真周詳,這樣的投資決策想要不賠錢都難。

 

而且,若你是在毫無計劃的情況下僥倖投資獲利,由於你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賺錢,所以未來你一定會用同樣的方式把獲利吐回去。

 

投資是一門科學,所以在進場投資之前一定要有完備的計劃,這就像是在007系列電影當中,Q博士常對詹姆士龐德說的一句話「always have your escape plan」。一個完備的投資計劃應該要包括進場投資的理由、進場的價格、停損出場的價格和停利出場的計劃,其中停損出場的價格設定最為重要,因為投資成功的第一步就是要避免自己賠大錢,停利的計劃可以較有彈性,因為只是賺多賺少的差別,但是停損計劃就必須嚴格的設定和執行,才能避免出現無法彌補的。

 

 

Ø   喜歡押大注:

一夕致富是多數人對股市的錯誤投資觀念,也因為抱持著這個錯誤的觀念,所以大多數人才會把股市當成是賭場,用賭博的心態來操作股票導致大多數人在股市當中往往因為過度的追逐獲利而忽視了風險的存在,喜歡在單一筆投資中投入過多的資金是許多投資人常犯的致命錯誤。

 

缺乏完善的資金管理容易讓投資人陷入英雄氣短的困境當中,也就是我們常聽到的:當台股跌破4000點時,通常一般投資人的手中都是滿手高檔買進套牢的股票但是缺乏現金,但是專業的投資人卻是滿手現金準備進場逢低承接股票。在金融市場比的是氣長而非氣粗,投資獲利要能為我們帶來細水長流的現金流人才是王道。

 

正確的資金管理觀念是,每次進場投資股票的資金以不超過可用資金的20%為原則,並且嚴格遵守虧損單不加碼的紀律,不管你多麼看好股票市場的未來表現,投入在股市當中的總金額不得超過可用資金的80%,永遠保有20%的資金當作是救命錢,以防止突發性的黑天鵝意外事件發生。

 

 

Ø   過度交易:

華爾街有一個老掉牙的故事,一位到紐約的觀光客,參加了紐約市區觀光的行程,導遊帶著他們到紐約長島的碼頭,一一為他們介紹,這是著名銀行家和股票經紀人的私人遊艇,令他羡慕不已,但是他突然納悶的問了一句:「那客戶的遊艇停在那裡呢?」。

 

在金融市場的投資活動中,交易手續費永遠都是侵蝕獲利最主要的原兇,一個聰明的投資人應該儘量降低交易的頻率,以防止過度交易所帶來的過度投資成本。

 

造成投資人過度交易的原因不外乎缺乏完善的投資計劃,所以導致投資人失去了投資應有的定見和耐心,因此容易受到市場消息面的影響而追高殺低;另外,連續性虧損通常也會使得投資人出現自殺式的過度交易,在短時間之內造成投資本金的重大虧損。

 

以台股為例,每買進賣出一次股票就要花費將近0.6%的手續費,如果每個月減少股票交易一次,一年就可以省下將近7%的手續費,換句話說也就是增加7%的報酬率,如果我們再加上換股操作時的買賣價差和滑價損失,實際可以節省的費用應該更高。

 

傑西李佛摩說:「獲利是等來的,不是操作而來的!

要想成為金融市場的長期投資贏家,就請先戒掉過度交易的壞習實,學習當個有定見和耐心的投資人吧。

 

 

Ø   愛聽股市明牌:

俗話說:「千線萬線不如一條電話線」,愛聽股市明牌應該是所有投資散戶的原罪吧!一般投資人總以為金融投資的操作有所謂的絕世武功,總認為別人知道的投資訊息永遠比自己多,再加上人類都有喜歡不勞而獲的天性,所以養成了一般投資人愛聽股市明牌的壞習慣。透過股市明牌而投資獲利是一種最不踏實的投資方式,因為你的投資獲利不是靠自己分析而來,是靠別人餵養股市明牌而來,當有一天你的明牌消息來源不見了,你也就喪失了投資獲利的能力。

 

從投資心理學的角度來分析,這種愛聽股市明牌的個性或許和投資人缺乏自信心有關,由於缺乏自信心所以才會依賴股市明牌來做投資決策。其實不單單是股票投資,我們做任何事情都是從一開始的懵懂無知,再逐步透過從錯誤中學習的方式來成長,並且在成長的過程中慢慢培養自信心;只要按步就班的做好投資基本功,那些我們在懵懂無知時賠掉的錢,有一天會在日積月累的經驗中找回來。

 

拒絕股市明牌的消息,讓自己按步就班的在股市投資中學習成長,是成為自信型投資人的必經之路,也是長期穩定獲利之道。

 

 

Ø   缺乏風險意識:

「人為財死、鳥為食亡」所說的正是追求慾望的本能往往容易使人忽略風險的存在,最後導致不可收拾的局面。

 

在金融市場中,風險和報酬就像是一對孿生兄弟般相依相存,許多看似千載難逢的投資機會,往往暗藏著不為人知的風險,一般人由於利慾薫心,雙眼被利益矇蔽所以無法分辨出風險的存在。

 

專業投資人和散戶之間最大的差別就在於投資的觀念,在金融操作上,專業投資人會把注意力放在風險的控管,因為他們知道只要把風險管理好,獲利會自己照顧自己;而散戶通常只專注於獲利的追逐,所以常常因此而使自己身陷危機而不自知,這種因為無知而造成的風險是最大的風險。建立風險意識是培養正確投資觀念的第一步,也是你進入股市前應有的認知。

 

 

Ø   過度解讀每天的報紙新聞:

除非你是一個短線操作的投資人,或是對新聞資訊有過人的解讀能力,否則我不建議投資人花太多的心思和精神去追逐每天的新聞報導,因為每天新聞報導的內容大部份都是已經發生的事,通常只是在解釋股市漲跌的原因,鮮少具備領先股市的效果。

 

在行動網路科技發達的今天,我們隨時都可以接收來自全球各地最即時的新聞,也因此讓我們的眼睛和耳朵曝露在許多垃圾資訊的污染之下,在捷運或公車上我們最常看到的情景就是每個人要不就是低頭看報紙,要不就是透過手機或平板電腦收看最即時的新聞訊息,深怕因為自己的疏忽而遺露了重要新聞訊息,每個人都活在資訊焦慮的壓力之下。

 

但是這對投資好嗎?

 

其實從機率的觀點來看,每年影響股市重大走勢的新聞恐怕不會超過10件,但是在現今媒體泛濫的情況下,各家新聞媒體為了爭取較高的收視率和閱報率,都會過度放大解讀新聞的重要性,更惶論有些新聞媒體主動製造的新聞,當然這些新聞不論真假都對股價的短線走勢會有影響,但長期來看99%以上的新聞對股市的影響都是無足輕重的,過度解讀每天報紙的新聞容易使投資人在股市見樹不見林,以管窺天的結果就是無法看清長期市場的趨勢走向。

 

對於金融市場訊息的獲取方式,我們會建議應該把重點放在雜誌上,因為雜誌通常為單週或雙週發行,再加上雜誌的篇幅較少,所以雜誌上所刊載的新聞訊息都是有經過篩選的並加以深入報導,相對於報紙來說垃圾資訊會比較少。另外,經典的金融投資書籍也是我們所推薦的,這些經典投資書籍經過時間的焠煉,已經證明了它們的有效性和實用性,對於建立正確的投資觀念有很大的幫助。

 

「翻報紙、看雜誌、讀好書!」或許才是我們獲取金融市場訊息的最好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der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