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社交媒體.jpg  


    前幾天和一群自營部的朋友聚餐時,在餐會上有朋友提到,這2年台股的多頭漲勢太急促,和2002年那一波的多頭漲勢明顯不同,所以老一輩的股市大戶都沒賺到錢,反而一些股市的投資新手才是這一波多頭走勢的大贏家。

 

    除了全球化導致熱錢移動速度加快進而加速股市多空輪動的循環之外,我們都知道,股票市場是由人組成的,隨著時代的變遷,股市的參與者也會不同,這也是影響近年來金融市場走勢明顯與過去不同的原因。

 

    這幾年由於受到Facebook和部落格等社交媒體(Social Media)發達的影響,使得網路對人類行為的影響力愈來愈大,其中表現在消費和投資行為上的改變尤其明顯,而這也使得行銷人員和股市分析師在做商品行銷規劃和股市分析預測時,必須用不同的思考模式和分析邏輯來因應這樣的改變。

 

    舉例來說,過去行銷人員在從事商品意見調查時,通常會用傳統的年齡、性別和職業等做為基本分類依據,但是在社交媒體上,網友間的凝聚卻是以共同嗜好為主要的連結因素,不同年齡或職業的人可能有共同的嗜好,而共同的嗜好通常具備較強勁的凝聚力,所以如果行銷人員現在還是用傳統的分類去做商品意見調查時,所得到的結果有可能會失真。

 

    同樣的,在社交媒體的影響下,愈來愈多的財經部落客或財經網站論壇都提供了對投資理財有興趣的網友一個知識交流和互相討論的空間,這使得散戶投資人之間的連結達到前所未有的緊密,一群團結的散戶就相當於是一個大戶,這也使得散戶投資人變得較以前更為專業,反映在金融市場的走勢,現在當然也會和以前不同,這或許是那些不習慣上網的老一輩股市大戶這2年沒有賺到錢的另一個原因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der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