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機率與紀律.png  

西元2000年在東京舉辦的一場亞洲交易員大會中,台下來自不同國家的交易員正聚精會神的準備聆聽一場精彩的演說,演講者正是曾經創下連續5年年獲利超過500%輝煌紀錄的芝加哥傳奇交易員Michael

 

在演講一開始,Michael問了台下交易員一個簡單的問題,他說:你們這些法人交易員覺得自己和一般散戶投資人有何不同?台下立刻有人回答說他是某常春藤名校畢業的MBA,目前任職於某大型投資銀行,手中掌管超過10億美元的資金,擅長利用企業價值分析法來尋找股價被低估的股票;另外一位來自香港的交易員則自稱是業界少數具有天體物理學背景的財務工程博士,專長是利用天體物理學的原理來建構交易系統,並透過高速電腦即時分析市場上的所有資訊來預測股價未來的可能走勢,再透過交叉操作複雜的衍生性金融商品以從中獲利。

 

接下來,Michael微笑著說:你們除了學歷比較高、電腦設備比較先進、手中操作的資金比較大之外,你們覺得自己和一般散戶投資人差在那裡?我的姑媽只有國中畢業,目前獨自一個人住在西雅圖,她平常沒事在家也會透過電話下單來買賣股票和期貨,你們覺得自己和她的差異在那裡?

 

台下瞬時鴉雀無聲,大家靜靜的在等待Michael大師的開示。不過很遺憾的,Michael在那場演講中並沒有告訴大家答案,他只說希望大家能回去好好思考這個問題,每個人的答案或許不盡相同,但只要想通這個問題,或許就能找到自己的交易聖杯了。

 

機率與紀律是我個人對這個問題的答案。

 

交易獲利的基礎在於機率的計算,只要能找到對自己有利的交易機會,就等於是成功了一半;紀律則是確保交易機會能夠被準確的執行,不論是進場時機、獲利了結、甚至於停損出場,都必須建立在機率的計算基礎上被有紀律的執行,長期下來才能夠達到穩定獲利的目標。

 

機率與紀律是專業交易員和一般散戶投資人之間最大的不同,也是長期交易穩定獲利和穩定虧損之間的最大不同,甚至也是人生勝利組和失敗組之間最大的大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der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