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ow to make profits in commodities.png  

最近重讀了W. D. GANN1942年出版的商品期貨交易聖經『How to make profits in commodities』,這本書可說是與『股票作手回憶錄』並列為全球交易員書單上的必讀經典。

 

在厚達400多頁的內容中,透過實務上的不斷解說,作者想傳達的主要觀念有3個:商品市場的價格變化有其週期性,透過商品市場的歷史研究可以幫助我們更容易掌握未來商品價格的走勢;明確的進場訊號出現前,耐心的等待是必要的,空手的等待除了能讓你有更客觀的市場判斷力之外,也能為你帶來好的生活品質和身體健康;進場後如果發現自己的部位和市場走勢相反,最好的處理方式是立刻停損出場,千萬不要透過避險的方式來因應。

 

由於財務工程和避險交易員的訓練背景,當我在2006年第一次看這本書時,對於“不要避險"這個觀念其實不太能接受,心想可能GANN寫這本書時是在1942年,當時的財務工程觀念和金融工具都不普遍,所以他可能是在知識不足的情況下,才會提出這樣的論點。

 

經過了這幾年持續在交易上的經驗累積,我漸漸地能夠了解為何GANN要提出進場後如果發現自己的部位和市場走勢相反,最好的處理方式是立刻停損出場,千萬不要避險這樣的論點。

 

交易獲利的最原始本質在於市場多空的掌握,平靜的心靈和清楚的思緒是交易員能否精準掌握市場多空的關鍵。做錯後的停損出場,可以讓交易員重回空手狀態,唯有在手中無股票的前提下,交易員才能心中無股價的客觀分析判斷市場走勢,冷靜的等待下一次的出手機會。

 

如果一開始做錯之後,交易員不肯停損而採用避險的方式來因應,將容易使交易員陷入一錯在錯的窘境,除了因為避險部位會讓你的投資組合複雜化,使得投資組合的損益變得很難掌握之外,由於虧損部位未能在第一時間停損出場,投資組合損益的難以捉摸也會使你的心理陷入恐懼不安的狀態,造成你的部位被市場的走勢給咬住而無法脫身,在這種惡性循環的情況下,容易使一個交易員喪失精準掌握市場多空的能力。

 

    華爾街有一句諺語:牛賺錢,熊賺錢,只有豬賠錢。

 

過度依賴避險策略很容易讓一個交易員陷入豬頭的情境,一旦交易員失去了判斷市場走勢的能力,也就等於失去了在金融市場的生存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der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