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仲景.png  

    去年因為一場感冒而引起的免疫系統疾病,讓我對人生有了一些新的體悟,而在治療疾病的過程中,也讓我對中西醫的治療理論與限制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或許當中有些經驗可以提供給各位讀者參考。

    在經驗分享之前,先感謝慶祥中醫診所的鍾箴禮醫師在治療期間的細心診療,讓我的免疫系統得以復原,而原本以為的不治之症也逐漸康復之中。

 

1.  人生的優先順序

有人說:總是要在生命中經歷過一些重大的事件,一個人才會真正知道什麼是人生中最重要的東西。

健康的身體應該是人生中最重要的東西,它是一切的基礎,擁有健康的身體才能讓你有能力去追求人生的夢想。對一個人來說,如果失去健康的身體,他的人生將一無所有,所有與他有關的夢想和成就,都將隨之消散歸零。

人生中的第二順位應該是家庭,在我個人的經驗中,當一個人碰到人生中的低潮時,朋友、同學或同事之間所能提供的幫助其實有限,真正能全心且無私的提供你協助並陪伴你渡過困難的,通常只有你的家人。

人生中的第三順位是朋友,朋友的交往應該要重質不重量,朋友之間貴在真誠,動機單純的交友方式或許才能找到人生中的好朋友。

至於工作,我認為只是獲取社會資源讓自己得到更好生活品質的一種方式,如果為了工作而犧牲健康、家庭和朋友,那將會是一件得不償失的事。

 

2.  活在當下、知足常樂

一個人生活在世界上所需要的東西其實不多,但由於世俗觀念的影響使我們的慾望不停的擴大、不停的去追求空洞的東西,這也是造成了許多人不快樂的原因。

想要擁有人生中真正的快樂,首先就必須要有活在當下的心理認知,與其去追求人們所不能夠掌握的未來而徒增煩惱,還不如把握當下的片刻去成就自我的小確幸。

基於人對世界上的所有東西都只有使用權而沒有所有權的基本認知,活在當下、知足常樂或許是面對人生的最好態度。

 

3.  做重大醫療決定時,務必先尋求第2意見

醫生不是萬能,他們也是根據科學的理論來診斷疾病,所以當我們要做重大的醫療決定時,務必先尋求第2意見,並且根據所有的意見判斷後再做最後的決定。最重要的是,不要讓別人幫你作決定,保護自己身體健康是你自己的權利與責任。

以我這次的就醫經驗為例,當我發現自己身體出現警訊時,首先到國內一家大型醫療機構就診,經過初步的診斷並做了影像檢查後,卻出現了專科醫師和影像科醫師對檢查結果不同調的情況,影像科醫師認為是神經系統的病變,不會有立即性的危險並建議不要開刀以免傷及神經系統,但是專科醫師卻認為是腫瘤,並且在確定會傷及神經系統的情況下,要求我必須立即開刀切除並做進一步的切片檢查。

在西醫出現不同調的情況下,我決定聽聽中醫的看法,在姐姐的介紹下到台中的慶祥中醫診所找鍾箴禮醫師幫忙。鍾箴禮醫師在替我把脈後,用很堅定的語氣告訴我說這不是腫瘤,而是免疫系統失調所造成的淋巴結腫大,只要透過中藥的服用就能得到改善並且痊癒。

最後,在全盤考量之下,為了避免因為誤診而導致不可挽回的遺憾,我決定先用中醫的治療方法,也確實在數週後就見到顯著的療效。

所以,從這次的醫療經驗中我發現,當我們要做重大的醫療決定前,務必先尋求第2意見,並且一定要在經過通盤考慮後,由自己做最後的決定,千萬不要僅聽從單一個醫生的建議而輕率的做決定,以免造成不可挽回的遺憾。

 

4.  中醫V.S.西醫

中醫和西醫孰優孰劣一直是個爭論不休的話題,在文人相輕的情況下,西醫也常常會出現瞧不起中醫的情況,不過根據我這半年來就醫的經驗,我發現其實中西醫各有所長,病人或許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去做選擇。

中醫將人的全身器官視為一體,強調的是治本,人只要全身氣血順暢就不容易生病,所以如果是免疫系統方面的慢性疾病,經過一段時間的中藥調理後,通常會有比較好的治療效果。

西醫則將人的器官分門別類,強調的是用科學的方法來消除病因,通常由外在因素所造成的急性病症(細菌、病毒所引起),透過西醫的治療會有比較顯著的效果。

不過,由於西醫的訓練較中醫具有科學系統性,所以西醫師的素質通常比較接近;而中醫由於講究師徒間的經驗傳承,所以中醫師良莠不齊的情況較嚴重,再加上近年來中藥大多是由中國大陸所生產製造,中藥的品質掌控不易,這是讀者在選擇中醫療法時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

 

    簡單而平實的生活能為人們帶來健康的身心,感謝老天爺和我開了個玩笑,失而復得的健康將使我更珍惜生命,同時更能掌握人生的優先順序,並且活在當下而知足常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der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