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uccess.bmp  
   
在金錢和人性的主導下,金融市場的未來動向總是讓人捉摸不定,而這也正是金融市場之所以迷人之處,投資人若想要在金融市場成為投資的常勝軍,個人認為必須具備以下六個要素:

 

正確觀念

    
    具備正確的觀念可說是投資成功首要的關鍵因素,就像我們做其它任何事一樣,觀念的建立是成事的基礎,而這也是決定你未來是股市贏家或輸家的起點,惟有具備正確的投資觀念,你才能在看似混沌的股市裡發現潛藏的秩序,並且看到別人所看不到的市場投資機會和風險。

 

    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常常可以看到一些錯誤的投資觀念所導致投資賠錢的例子,最常見的錯誤投資觀念就是認為金融投資是件輕鬆的工作,一般人都只看到表面,以為金融投資是件不必勞力的輕鬆工作,殊不知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成功的投資人在賺錢背後的勞心更甚於一般上班族的勞力付出。所以投資賺的是辛苦錢,一分耕耘才有一分收穫是對投資應有的第一個觀念。

 

    其次,投資是一門科學而非玄學,所以投資人在投資學習的道路上應該先按步就班的學好基本功,而非投機取巧的想一步登天,許多看似投資藝術的部份,其實是投資基本功的具體呈現。

 

    金融市場永遠都會有出乎我們意料之外的事情發生、投資最大的風險其實是投資人自己,成功的投資人必須永遠都對市場和自己保持戒慎恐懼的心,風險控管永遠大於獲利追求是成功投資人和散戶之間最大的不同。

 

    最後,投資是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品質,我以前在券商和投信工作時,看過太多的自營部操盤手和明星基金經理人,雖然表面上擁有人人稱羨的工作且過著看似光鮮亮麗的天堂生活,但其實他們內心裡承受的巨大壓力卻有如每天生活在地獄裡,失眠、胃潰瘍、永遠好不了的青春痘和隨著股市起伏的情緒表現都是他們為了工作而付出的代價,當時我身在其中想的不是要如何留下來,而是該如何早日擺脫這種非人的生活。所以每次有朋友來問我關於投資的看法時,我開宗明義就會和他們分享投資是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品質,如果因為投資而影響了你的生活品質,那我會建議你遠離股市,或許過一個平凡的上班族生活對你來說才是幸福的。

 

 

經驗累積

    
    投資是一門科學,在科學的領域中透過實務經驗的累積而達到自我學習的效果是促進科學進步與發展最重要的因素,但是這個經驗累積必須要建立在正確的投資觀念和投資行為上,才能發揮它最大的效果。

 

    有人說股市就好像一個關著燈的房間,你在裡面待的愈久就能愈了解房間內部的擺設情形;又或者股市就像是一頭大象,每個人都是矇著眼睛的瞎子,瞎子摸象的結果是每個人對股市的輪廓都有一番自以為是的見解,但是如果你一直站在大象旁邊不停的觸摸它,你對股市輪廓的見解一定比別人更精確,也更容易在股市中獲利,以上2個例子說明的都是經驗累積對投資獲利的幫助。

 

    投資經驗其實就和工作經驗一樣,以烹飪工作為例,若同時給2位經驗不同的廚師一份相同的食譜,並要求他們在短時間內依樣畫葫蘆的照著食譜來準備餐點的料理,一個資深的廚師必定能夠比剛入行的廚師有更好的表現;而在投資方面也是一樣,雖然說金融市場的未來總是讓人捉摸不定,但過往的投資經驗總是能夠幫助我們抽絲剝繭的找出未來比較容易獲利的投資方向。

 

    記得前一陣子曾經去一個新竹知名的觀光農場烤肉,農場內提供乘坐牛車的服務供大人帶著小朋友一起遊玩,由於當天氣溫過於炎熱遊客都躲在樹蔭下乘涼或去戲水池玩水,所以沒什麼人去坐牛車,牛車管理員和2隻黃牛也就樂的清閒在一旁休息。當時我看到一輛牛車但卻有2隻牛,其中一隻年輕力壯、另一隻滿身皺紋,我好奇地問牛車管理員這2隻黃牛一老一少的,平日拉牛車的分工原則為何?牛車管理員告訴我:如果是晴天我就讓年輕力壯的牛拉車,但是如果遇到下雨天我就改讓那隻滿身皺紋的老牛拉車;我自以為聰明的問管理員,是不是因為晴天遊客較多所以讓年輕力壯的牛拉車,但是下雨天遊客較少所以才讓年老力衰的老牛拉車。結果牛車管理員笑笑的回答我:2隻牛的體力不是他這樣安排的重點,他說這樣安排的主要考量為它們的拖車經驗,由於下雨天地面泥濘,年輕的牛由於缺乏雨中拖車的經驗,地面泥濘容易讓它找不到腳的施力點,有時候會顯的力不從心,但是老牛因為歷盡風霜有豐富的雨中拖車經驗,所以它比較知道在泥濘的道路上要如何才能使得上力,相對來說下雨天老牛的拖車表現會比年輕的牛來的好,可見經驗累積的觀念適用在天底下的所有事物。

 

 

自有資金

 
   
做任何事情都要量力而為,特別是在投資這件事情上。只用自有資金來投資除了可以讓投資人避免因為過度槓桿而帶來的缺乏交易彈性之外,更可以讓你在投資心理上有較大的安定感。

 

    交易彈性可說是每一位投資人最寶貴的東西,使用自有資金進行投資並且做好資金控管是擁有交易彈性的根本之道,在金融市場比的是氣長而不是氣粗,擁有高度交易彈性可以確保投資人在面對起伏不定的金融市場時,仍能堅持自己的看法而不會出現英雄氣短的情形;在股市中常見的融資追繳或期貨選擇權市場的保證金追繳,所呈現出來的都是投資人由於缺乏資金控管所導致低度交易彈性的結果。

 

    我曾經聽過一個朋友在保留交易彈性和滿足自我虛榮心之間取得平衡的有趣投資方法,他說有些時候做股票的趣味不一定在你看對市場而賺錢,而是在享受你下單剎那的快感。所以他都不用電話語音或網路下單,他到現在都還是習慣用打電話的方式請營業員幫他下單,而且每次都喜歡一次買進或賣出好幾百張的股票,但家境並不富裕的他為了兼顧交易彈性,所以都選擇投資股價在5元以下的雞蛋水餃股,他說一樣的資金如果選擇投資股王或股后頂多只能買個12張股票,但是如果選擇投資雞蛋水餃股卻可以一次買個好幾百張股票,他說當他打電話請營業員一次幫他買進或賣出好幾百張股票時所帶給他的快感,遠遠超過投資獲利所帶來的滿足感。

 

    此外,從投資心理學的角度來看,使用自有資金的投資人在面對市場的投資風險時,通常具有較大的心理安定感和抗壓性,而這往往也是投資最後輸贏的關鍵。有經驗的投資老手都知道,當人處在高度壓力的狀態之下,往往容易做出錯誤的投資決策;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為自己保留一個良好的投資心理狀態來因應市場風險的變化,是聰明的投資人在進入市場之前為自己做的最好準備。

 

 

獨特想法

    
    長期來看,股票市場的投資大約只有20%的人獲利,另外80%的人都是賠錢的,所以如果想在股票投資上成為長期的贏家就必須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揚棄從眾行為的天性是我們在股票市場功成名就所必須踏出的第一步。在股票市場上如果你的想法都和別人一樣的話,那你成為投資輸家的可能性很大,你很有可能是屬於被人家賺而不是賺人家錢的那一群人,與眾不同的想法在投資上絕對是利多於弊。

 

    從行為科學的角度觀察,雖然科技日新月異的進步改變了人類的生活,但是現代人遇到突發危機事件的行為反應和幾千年前並沒有太大的差別,都是靠著直覺而非理性的反射動作在處理突發危機事件,能夠保持冷靜並理性處理突發危機的人少之又少。

 

    基於生存的本能,模仿所屬團體中其它成員的行為仍然是目前人類學習新事物的主要模式,害怕犯錯的恐懼和融入群體的渴望都是造成我們不敢與眾不同的原因,人總是要靠著依附在一個小群體之中才能生存在這個世界;反映在現實生活上,不同的社區文化和企業文化就是從眾行為的具體呈現,物以類聚的結果讓你和鄰居的行為模式及感覺很像;如果再以此分析股市的話,我們就不難發現為什麼合理的股價永遠都只存在於教科書中,在現實世界裡股價永遠都和投資人的行為之間彼此相互影響,這就是為什麼金融市場每隔幾年都會出現大崩盤的原因,也正是索羅斯反射理論的主要論述重點。

 

    但是我們身為群體中的一員,要改變我們從小養成的行為思考模式著實不容易,唯有靠著大量閱讀並搭配獨立思考才是比較好的做法,靠著大量閱讀來增加市場訊息的來源,搭配獨立思考來限制投資意見的干擾。

 

    所謂觀千劍而知劍,大量閱讀之目的在於擴充我們腦中的知識庫容量,當我們閱讀的愈多就愈能了解什麼是投資的真理,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讓我們能夠看的更遠,透過神交古人的方式讓我們能夠順利渡過投資上遇到的瓶頸。至於閱讀的內容,我會建議投資人一開始以投資相關的經典書籍為主,然後再慢慢擴展到其它非投資相關書籍和報章雜誌,只要是你有興趣的文章書籍不論什麼主題都可以讀,最後你就會發現其實天底下的學問都是相通的,物理學、哲學、生物學、文學、甚至歷史學等所有的原理都和投資的原理相同,彼此不同領域的學問都可以交叉應用在投資邏輯的思考訓練。

 

    馬克吐溫說:“只有百分之十的人思考,百分之十的人認為他們思考,其餘百分之八十的人寧死也不願思考。”這句話正充分解釋了為什麼股票市場長期來說80%的人都賠錢,因為缺乏獨立思考的能力是他們在投資上最大的個人風險。因此我們在大量閱讀之後,還要搭配獨立思考的訓練才能成為一位優秀的投資人,成功的投資人不為別人的意見所左右,因為他們對股票市場有自己獨特的見解,這個獨特的見解讓我們在面對與眾不同的投資決策時,能產生雖千萬人毋往已的自信心,而這通常也正是決定投資輸贏的關鍵,因為贏家永遠都是孤獨的。

 

 

過人耐心

    
    好的東西需要時間來等待幾乎是世界上不變的真理,但是在凡事講求速度的網路時代大家似乎漸漸遺忘了這個道理,一部好的跑車或一艘好的遊艇動軋需要6個月以上的時間來手工訂製,而以時間釀造好酒幾乎成為各大知名酒廠共同的行銷語言,有些知名餐廳門口到了用餐時間常常出現大排長龍的等待人潮,更有些人為了心儀的對象而願意用盡一生去等待愛情的降臨,在在都顯示出人們願意為了美好的事物而等待的情形。

 

    然而在金融市場之中,或許是大家心中根深柢固對於一夕致富的渴望,投資人普遍來說都缺乏耐心,大部份的人都把投資股票當成是去賭場裡面賭博,總希望能在最短的時間之內看到財富累積的成果,結果大部份的時候當然都是事與願違。所以在股市中常常可以看到缺乏投資主見和等待耐心的投資人,總是人云亦云的不停轉換投資標的,股票總是買在漲幅接近尾聲時或賣在大波段起漲前,這種因為缺乏投資主見和等待耐心所造成的惡性循環是所有投資災難的開始。

 

    等待是一種美德,特別是在股票投資上,決不要因為失去耐心而退出市場,也決不要因為迫不及待而進入市場,投資人應該在市場情況還沒有改變之前持續的在市場外等待進場機會或者保持留在市場內讓獲利持續累積。

 

    俗話說“孵豆芽都要三天的時間",更何況是投資獲利的等待,不管是從經濟成長的角度或公司經營的本質來看,一個對的趨勢或一家好的公司都需要時間來累積經營的成果,這也就是為什麼著名的金融投機家科斯托藍尼總是在投資研討會上對詢問他投資意見的大眾說:最好的投資方法就是待會去證券公司買進權值股,然後在回家的路上順道去藥房買瓶安眠藥,回家後吃下安眠藥並安穩的睡上個幾年,等你醒來後就會發現有不錯的投資報酬率了。

 

    而股神巴菲特也總是不厭其煩的對投資人說明,最好的投資策略就是:當股市崩盤時大膽進場買進具有強力竸爭優勢和穩定獲利的好公司,並且在公司本質還沒有改變之前絕對不要賣出,讓這家公司成為你的投資複利工具,這就是他靠著投資股票成為全球首富的秘密,也是人生運行的基本道理。

 

 

好的運氣

     
    金融投資業是滙集了社會上具專業知識的菁英份子,在一般人眼中是屬於蓋高尚、高度專業的工作,但是其實金融投資業也是一個很迷信的行業,從初一、十五和逢年過節的例行性燒香拜佛,到辦公室的風水擺設和個人星座運勢的分析,為的都是向老天爺祈求一個穩定的投資收入。

 

    我以前在自營部時曾經聽過一個股票操盤手的迷信故事,他為了讓自己的投資績效總是維持長紅的正報酬,所以他仿照過年打麻將都要穿紅內褲才會運勢旺旺旺的迷信作法,每天都穿紅內褲、打紅領帶來上班,他的這個作法很有趣但是否有效就不得而知了。甚至我還聽說過一位債券交易員的幸運物是他的橡膠彈力球,每當他在做重大的債券投資決策時,都會表情嚴肅的緊握著他的幸運彈力球,就像是小嬰兒在吸吮著奶嘴一般,仿佛這樣就能帶給他全世界的安全感。

 

    “好的投資習慣會帶來好的運氣"是我個人多年來的投資經驗,就像是《秘密》這本書中所提到「吸引力法則」的觀念!你生命中所發生的一切,都是你吸引來的。它們是被你心中所抱持的「心像」吸引而來;它們就是你所想的。不論你心中想什麼,你都會把它們吸引過來。

 

    如果你認為自己是一個運氣不好的投資人而想要改變你的狀況的話,首先就必須要先改變你自己的想法;當一個投資人眼中只專注於獲利的追尋,他是沒有辦法看見風險的;而一個總是喜歡埋怨股票市場的走向與自己投資策略相左的投資人,是看不到新投資機會的。

 

    在投資的路上,當我們總是保持一顆樂觀的心情並且全心全意專注於投資風險的控管時,我們自然會遠離投資風險的威脅並且吸引幸運之神的眷顧,而且這種吸引力法則所創造出來的正向循環能量具有持續累積和增強的效果,當你每一次感受到好的交易習慣為你帶來好的運氣時,你就會對這個好的交易習慣更有信心,隨著投資信心和投資運氣的一再相互強化,將帶給你更大的力量支持你在投資的道路上走的更穩健、更長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der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