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適合創業嗎?.png

 

    最近隨著投資公司的狀況從剛成立時的跌跌撞撞到目前的漸入佳境,有愈來愈多的人都會透過朋友的介紹來請教我關於創立投資公司的建議,來找我的人大概可以分成幾類:被老闆拋棄的員工、辦公室政治鬥爭下的犧牲品、券商自營部的交易員、基金經理和投資銀行的超級業務員,起初我的態度都是來者不拒並且傾囊相授,但是後來發現每個人來找我的心態不同,為了不浪費彼此的時間,最後就索性先以閒聊的方式來試探對方創業的決心,等確認對方真的有創業的決心後,才會開始和他分享創業的經驗。 
 

    個人認為,一般人要成功創立投資公司必須具備以下2個條件:

1.   具備投資的熱情 
 

投資是你「一生懸命」的工作嗎?你願意為了投資而放棄其它的工作嗎?這是你在準備創立投資公司前首先要和自己確認的事情,如果你沒有辦法立刻且明確的回答「是」的話,那我要勸你打消創立投資公司的念頭,因為在創業的過程中,你一定會遇到各式各樣的艱難挑戰來考驗你創業的決心和堅持下去的勇氣,如果對投資不具備「一生懸命」的熱情,是沒有辦法通過這些挑戰而很容易陣亡的。 
 

2.   穩定的現金流量 
 

投資公司的經營和所有其它的企業一樣,都必須建立在穩定的現金流量基礎上,才能達到永續經營的目標。由於投資公司是以公司自有資金的操作為主,所以現金流量的來源不外乎是投資獲利或股利收入,除非你的投資公司資本額大到單靠股利收入就可以支持公司的日常開銷,否則就必須要有一個明確而成熟的投資策略來產生穩定的現金流量,一家投資公司長期的投資策略和投資目標都必須在穩定的現金流量基礎上才能有效的執行,相較於猜測股價漲跌所帶來的操作獲利,長期穩定的現金流量顯得更為踏實。  

曾經有一位在投資銀行擔任超級業務的朋友和我說,他這2年幫客戶規劃的投資賺了不少錢,抱持著「有為者亦若是」的想法,他認為創立投資公司是件水到渠成的容易事,但在和他深談過後才發現,他幫客戶規劃的投資組合以投機性的股票為主,並沒有明確的投資邏輯和策略,再加上過去2年全球股市走大多頭行情,所以造就了不錯的報酬率,看來Just Lucky才是他獲利的主因,最後這位朋友在我的勸說之下,決定重新審慎思考創業的想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der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