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要交易不確定性  

雖然根據效率市場或隨機漫步假說的理論,股票價格將沿著一條不明確的軌跡行進,股票市場的未來走勢是不可預測的。但是有經驗的交易員都知道,我們可以從金融市場的歷史走勢去判斷其未來的行進方向,透過這個理性的分析判斷,可以大幅降低我們在交易上的不確定性和風險,提高交易獲利的機會。

不確定性對於交易員來說,代表的是交易獲利機率小於50%,也就是交易員無法掌握交易優勢、讓上帝的骰子站在我們這一邊的交易情境。

金融市場的不確定性可分為2種,第一種是市場多空的未來走勢,第二種是重大事件發生後的市場反應。

透過明確有效的交易策略和有紀律的執行力,可以大幅提高交易獲利的機率,並且降低第一種不確定性對交易部位的影響。面對第二種不確定性的最佳解決方案則是耐心等待重大事件發生後,觀察市場的多空反應再來決定因應策略,市場走勢有3種:上漲、盤整、下跌,如果在重大事件發生前就進場建立部位,那麼獲利的機率最高只有1/3,同樣也是不具交易優勢的情境。

不要交易不確定性,那會讓你陷入賭徒的困境,除了容易造成金錢上的損失之外,也會讓你付出極大的精神代價。

通常交易員在有紀律的執行一連串確定性高的交易之後,都可以累積不錯的交易成果和獲利數字。但諷刺的是,也正因為這種志得意滿的心態,反而容易讓交易員陷入無所不能且自以為是的危險,當交易員開始失去紀律而不遵守成功的交易規則,就很容易陷入賭徒的困境,一旦從交易員變成賭徒,持續獲利也將瞬間反轉為持續虧損。無怪乎傑西.李佛摩會說:投資人必須提防很多東西,特別是自己,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der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