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c40c420-c3eb-4d51-b829-8b13c2252ffa  

 

如果要找一種能在冬天帶給人們幸福溫暖的庶民美食,黑糖薑汁地瓜湯應該是許多人的首選。在寒冬裡只要喝上一碗,立刻就能讓你感到寒氣全消、通體舒暢,每次只要天冷,總會讓人想起這暖暖的幸福滋味。

地瓜屬於鹼性食物,可有效平衡人體酸鹼值,再加上其富含纖維值、維生素C、E與β胡蘿蔔素,對於治療人體便秘也有很好的效果,所以名列排毒防癌食物前三名。

薑汁材料的選擇普遍以老薑為主,老薑具有驅寒、排汗及促進血液循環的功效,可迅速排除體內多餘水份,同時也可有效舒緩腸胃消化不良。

中醫觀點:黑糖具有活血化瘀、溫經散寒的功效。黑糖由於製作過程的精製程度較低,所以保留了許多的礦物質和維生素,相對其它精製糖來說,黑糖對人體的好處較多。

市面上販售的薑汁地瓜湯雖然種類繁多,但在現今黑心食品充斥的年代,最好還是自己準備來的健康。

黑糖薑汁地瓜湯的作法很簡單:首先將買回來的地瓜去皮,再切成長寬高約3 ~ 5公分大小的塊狀,這樣煮出來的地瓜才會完整不破。老薑則建議用菜瓜布輕刷表皮洗去泥土,然後再切成薄片即可,薑片和地瓜的比例約為1:10。

將切好的地瓜和薑片在鍋中擺放整齊後,加入過濾自來水至完全蓋住地瓜為原則,喜歡喝湯的朋友可以依個人喜好多加一些水。先用大火煮沸後,再轉為小火慢燉約15 ~ 20分鐘,待地瓜邊緣出現均裂狀後,即可準備關火加糖。

加糖是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個步驟,如果糖加的好,就能為這鍋黑糖薑汁地瓜湯起了個畫龍點睛的效果;如果糖加的不好,那可就會因為一碗糖而壞了一鍋湯了。

黑糖的份量視個人口味而定,但由於地瓜本身帶有甜味,所以不建議加太多糖,淺嘗即止是最完美的糖份比例。

首先把要加入鍋中的黑糖事先放入一個乾淨的碗裡,再用湯匙均勻的灑入鍋中且不可攪拌,靜置10分鐘讓黑糖自然地沈澱溶解,最後與地瓜完美的融合在一起,這樣煮出來的黑糖薑汁地瓜湯才能讓人吃起來有入口即化、甜而不膩的感動。

追求養生健康的朋友,可用黑糖薑汁地瓜湯來代替晚餐的米飯麵食,另外再搭配燙青菜 + 水煮蛋,就是一份完美無負擔的冬季健康養生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der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