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VO蟲林森巴 ~ 每個人一生都要看一場太陽劇團的表演  

 

太陽劇團OVO蟲林森巴是我這輩子第一次買票進場看的馬戲團表演秀,雖然當初因為票價不便宜而猶豫再三,不過看完後卻有種一試成主顧的感動,我想以後只要太陽劇團來台演出,我們閣家應該都會一同前往觀賞。 

初識太陽劇團這家公司是十幾年前在美國唸書時,企業管理個案討論有讀過太陽劇團的故事,內容是說在1980年代當全球馬戲團產業陷入瓶頸,許多知名的馬戲團紛紛結束營業,此時有間創立於加拿大的太陽劇團卻異軍突起,業績逆勢成長並吸引大批民眾重新進場觀看表演,究竟太陽劇團有何過人之處?

太陽劇團是全世界第一家不用動物來表演的馬戲團,整個表演主要以人為中心,他們的作品融合了街頭表演、馬戲特技、歌劇芭蕾舞搖滾樂等多種不同藝術風格,所以演出的藝人包括有傳統馬戲特技師、小丑、魔術師、空中飛人和體操選手等;在表演者的服裝方面,太陽劇團喜歡採用活潑生動的顏色,而且極具嘉年華的節日特色;此外,為了讓整個表演秀能與觀眾達到零距離的互動,太陽劇團堅持只採用現場演奏的音樂,而且在演出時也常會安排演員和台下觀眾互動的橋段。

OVO蟲林森巴的表演剛開始時,吸引我目光注意的是每一位團員零缺點的精湛演出,任何單一橋段的表演都好像是在看中國達人秀般,讓台下的觀眾驚嘆聲連連;不過真正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到了下半場,你突然會發現這所有單一橋段的精彩演出竟然能夠將觀眾的感動情緒無接縫地串連在一起,最後帶著滿滿的歡樂回憶走出大帳蓬劇場。

劇場的情緒是會傳染的,表演者要先感動自己,才能感動觀眾。

傳統的馬戲團以動物為主角,訓練過程中難免因為嚴苛而造成動物和工作人員的不快樂,這種不快樂的氛圍很容易影響台下的觀眾情緒,不快樂的表演者只能製造歡樂,卻無法帶來感動。以人為主體的太陽劇團,由於表演者都是各個領域的一時之選,大都以進入太陽劇團為榮,菁英結合下的相互激盪,比較容易產生令人感動的火花。

在2個小時的節目中,我看到的是一群在舞台上玩的很開心的表演者,透過他們的肢體語言,將這種歡樂的氣氛傳達給台下的觀眾,讓他們彷彿受到了感染而看的很開心;當然,表演者和觀眾之間的互動,更是適時的抒發了觀眾想要參與其中的渴望感,讓整個節目達到畫龍點睛的效果。

除了帶給人們歡樂,更因為有滿滿的感動,才能讓觀眾印象深刻,我想這就是太陽劇團成功的主要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der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