詠春與交易1

學習詠春已近半年,詠春除了可以強健體魄之外,著實對我個人在交易上產生了不小的影響與幫助。

黐手是詠春訓練方式的靈魂核心,學習詠春也可以說是學習黐手,黐手是透過攻防的觸覺反應訓練,使詠春學習者的兩手可以隨機應變,在千變萬化的實戰中能夠應付自如。

黐手練習的重點在於心態必須完全放鬆,惟有心情放鬆才能真實感受對方的動作,透過位置、距離和時間的掌握,不停地在黐手過程中感受攻守動作之間的強弱變化,似機尋找自己的相對優勢,耐心等待對手犯錯時給予致命一撃。

詠春的攻擊和防守不是獨立的事件,對方攻擊會影響我們的防守,我們防守也會影響對方的攻擊,所有的動作不是預先設定,而是有因果關係的,重點在於臨場反應的隨機應變。

詠春的精神首重在保護自己不受到別人的攻擊,因此電影葉問中,詠春出場的標準姿勢永遠都是問手加護手,問手目的在於試探對方,護手則是保護自己的身體中線不受攻撃。這就好像交易的重點在於先求不要賠錢,只要你在市場不利時能夠讓自己不賠錢,長期下來肯定會是個大贏家,時時刻刻保護自己的核心資產不受到風險衝擊,是我在詠春學到交易的第一件事。

位置、距離和時間的掌控概念則是我在詠春學到交易的第二件事,交易商品價格的相對高低位置,投資安全邊際的距離掌握和出手時間的恰到好處等等,都是交易員在決定進場前所必須深思熟慮的,惟有當這3個要素都完整到位,才有可能成就交易獲利的機會。

『敵不動我不動、敵動我如山嶽動』是詠春的最高境界,當我們把市場當成是黐手的對象時,我們對市場未來的看法就顯得微不足道,重要的是市場對特定事件的反應;一旦我們選擇進場佈局,接下來要做的就是不停和市場黐手,透過部位的風險控管,以追求不讓自己賠錢為最高原則,長期下來自然可以透過市場的效率失能而獲得該有的利潤,這也就是市場老手最喜歡掛在嘴上的『把風險管理好、利潤會自己照顧自己』。

最後要提醒大家,當我們依照位置、距離和時間的原則擬定交易策略後,放鬆心情去執行交易策略是最重要的事,唯有運籌帷幄於談笑用兵之中,才有可能決勝於千里之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der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