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聖杯、只有生存  

對於一般人來說,交易員似乎是個神秘而令人嚮往的工作,即使市面上已經有許多介紹如何交易的書籍,但似乎也只能提供讀者一些鳳毛麟角的片段資訊,無法讓人一窺交易員養成教育的全貌,總喜歡把交易和不勞而獲畫上等號。

 

天底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一個交易員的學習過程是充滿了艱辛與挑戰,根據我的經驗,交易員的學習過程可以分成5個階段。

 

 

學習市場語言

 

學習交易的第一步當然要先從了解市場開始,你開始學習如何從基本分析和技術分析的角度去解讀市場的律動與變化。

 

在手裡拿著鐵錘的人眼中,世界就像一根釘子,你會根據自己學到的市場分析技巧去尋找進場交易機會,見樹不見林是這個階段的最佳寫照,瞎子摸象的結果就是會讓人看到黑影就開槍,過多的訊號將導致你的交易頻率過高,在高額手續費和十賭九輸的定律下,這個階段如果能夠損益兩平就已經是祖上積德了。

 

 

了解市場心理

 

慢慢地你將會明白,精通基本分析和技術分析的方法其實還不足以使你成為交易贏家,了解市場群眾的心理變化似乎才是交易輸贏的關鍵。

 

在這個階段,你將會開始研究市場心理學,認識人性的力量,透過投資行為學的研究你將能夠逐漸的了解自己並掌握市場群眾心理,也慢慢地了解貪婪和恐懼如何在關鍵時刻決定了市場的走向。

 

「愈貴的東西賣的愈好,人多的地方不要去。」將是你在這個階段得到的最大領悟。

 

 

了解自己

 

隨著交易經驗的逐漸累積,你或許已經能夠慢慢地掌握住市場的律動,交易帳戶應該也可以開始出現獲利了。但是如果你以為交易就是這麼簡單,靠著交易就能讓你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那你就大錯特錯了。

 

到底我要做今日事今日畢的當沖交易或掌握大波段的交易佈局?將會在這個階段開始困擾你。本著江湖事江湖了的交易員性格,這時候你又會開始神交古人的去茫茫書海中追尋這個問題的答案,於是你在不經意的情況下發現了「能力圈」這個名詞:每個人都有與生俱來的能力,一個人如果想出類拔萃,就要先找出自己的能力圈並且好好的待在裡面。

 

「學習市場語言 + 了解市場心理 + 能力圈 = 掌握交易全貌」將是你在這個階段的最大收獲,而這個自以為可以掌握交易全貌的假象也將帶給你交易生涯中最嚴酷的考驗。

 

自以為可以掌握交易全貌並據此發展出適合自己的交易策略時,你將會迫不及待的想要在市場上證明自己的天才。毀滅的行為總是建築在自信的基礎上,當你自信滿滿的建立自以為放諸四海皆可獲利的大部位時,其實你正在把自己推向懸崖邊緣而不自知,「小孩玩大車」可以說是此時的最佳寫照。

 

 

沒有聖杯 只有生存

 

小孩玩大車的結果當然就是一場浩劫,如果你在浩劫之後還能夠活下來,依然保持對交易的熱情,那麼恭喜你,你將正式進入交易的另外一個境界。

 

面對資金耗盡、身心俱疲的困境將讓你一夜長大,瞬間從交易界的小孩蛻變成茁壯的大人。當你感覺到交易生涯原是夢,抱持著輸光這一把就退出市場的決心,將使你重新回到交易的初衷:求生存。

 

當求生存的本能被激發出來後,你突然會了解到交易根本就沒有聖杯,或者說聖杯其實就是求生存的決心,此時過往所學的交易策略和交易經驗將自然而然的融會貫通。

 

「無招勝有招」將是這個階段的最佳寫照,這時候的你就像是在競技場中與老虎摶鬥的戰士,每次進場交易都是審時度勢後的反射動作,相對於前3個階段的主動交易機會找尋,這個階段將轉變為被動等待交易機會的出現,也就是耐心等待市場出現犯錯,再用最簡單且高效率的交易策略給予致命一撃,為自己求得市場的生存機會。

 

 

享受交易

 

隨著時間的經過,你將慢慢了解到無常為常的道理,並且接受市場和交易策略的不完美,也開始懂得如何在交易獲利和心理壓力之間取得平衡,「大人玩小車」將是這個階段的最佳寫照。

 

對於想在金融市場賺個3萬很容易,賺個3百萬卻很難,但是很多次的3萬卻可以累積成3百萬的智慧領悟,將使你慢慢的體會到在金融市場上「大人玩小車」的樂趣。

 

因為大人玩小車,所以我們可以輕鬆的接受無常為常的市場真理,也能夠坦然的將交易虧損視為機率下的常態。當你可以心無掛礙地接受賺錢和賠錢都是交易的一部份之後,你就可以真正的達到享受交易的最高境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der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