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輸得起嗎  

夏日的午後,一群許久不見的金融業老同事齊聚在東區巷弄內的咖啡館閒聊,大夥從剛開始東家長西家短的聊些業界八卦,逐漸地把話題轉移到這波全球股票市場的強勁表現,這些在金融投資界打滾了近20年的朋友最後都一致同意,股票市場的長期贏家都是『輸得起的人』。

 

不論是從資金控管或交易紀律的角度來看,只有輸得起的人才能成為股票市場的長期贏家。

 

資金控管指的是你每次進場投資的金額佔你個人總資產規模的比例,只要當這個金額低到即使血本無歸也不會影響到你的正常生活,讓你能夠氣定神閒的面對投資困境,你就有可能成為一個輸得起的人。

 

由於股票市場普遍具有多空循環的特性,最常聽到的例子就是些有錢人在股市高檔時因為人情的關係去買了些股票基金,股災發生後帳面淨值剩下不到一半,但是由於他們只拿閒錢去投資,所以在短期內用不到這筆錢的情況之下,他們通常的反應是沒關係就先擺著吧,慢慢地等到股市又回到高檔時,他們投資的股票基金不知不覺的又轉虧為盈了。

 

從交易紀律來看,當一個輸得起的人在面對投資困境時,他不會表現出死不認錯而拚命拗單的行為,更不會有愈賠愈加碼的攤平心理;相反的,他會用清涼自在的從容心理來面對這機率上必然出現的虧損困境,果斷的執行停損機制。這種提得起放得下的交易觀念能夠讓他在最短的時間內恢復自信心,當下一個投資機會出現時,他又會再次毫不遲疑的一躍而入,戰鬥力破表的進行多空廝殺。

 

因此,在你準備進入股市大展身手之前,請先做好資金控管的規劃準備和交易紀律的培養訓練;在一心只想成為股市大贏家前,請先捫心自問:我輸得起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der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