帽子建築 ~ 格拉那達      

初次到歐洲旅遊的朋友,千萬不可以選擇西班牙當作第一個遊玩的國家,因為一旦去過了西班牙,你就會不可自拔的愛上它,歐洲其它國家相形之下將會顯得平淡無趣。

 

對於第一次造訪西班牙的朋友,建議可以先學幾句簡單的西班牙問候語,如此將有助於你快速融入當地人的生活。『Hola』在西班牙語中是『你好』的意思,其中H不發音。西班牙和台灣有一個很不一樣的地方,當我們走進一間商店時,台灣的店員通常會主動和客人打招呼;但是在西班牙則是客人走進商店代表進到別人家裡,通常客人必須先向店員說聲Hola打招呼,這樣才合乎當地禮儀。當你走在路上對迎面而來的路人說Hola,通常也都會得到相對的Hola回應。

 

西班牙身為歐洲的農業大國,提供全歐洲蔬菜水果的需求量,是老婆口中『每次出國都會想念台灣的水果,唯有這次例外』的國家,在傳統市場內琳瑯滿目的水果堆中,櫻桃、蟠桃、草莓、蕃茄和香吉士是公認便宜又好吃的水果,其中又以櫻桃和蟠桃最為讓人驚豔。

 

水果市集  

 

 

在日常飲食方面,用風乾6 ~ 18個月生火腿直接搭配麵包所製作而成的生火腿肉三明治和各種橄欖串食料理是西班牙街頭隨處可見的平民美味。另外,傳統的瓦倫西亞海鮮燉飯也是到西班牙旅遊不可錯過的美味料理,傳統的海鮮燉飯是用平底大鐵鍋來烹煮,先將橄欖油、香料、雞肉和海鮮等配料下鍋燉煮,最後,再放入生米讓其吸收湯汁精華而成,吃起來的口感和香港的煲仔飯有點類似。

 

 

生火腿肉三明治  橄欖串食  

海鮮燉飯  

 

 

對於甜點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試試西班牙傳統的杏仁糖,吃起來有點像台灣的硬式牛軋糖,差別在於西班牙杏仁糖是用整顆杏仁去做,而且糖的比例大約只有1/3,所以吃起來更為香醇可口而不膩。

 

西班牙身為全球第一大橄欖油和第三大葡萄酒出口國,所以橄欖油製作而成的護膚乳液和香皂等相關產品也是熱門的伴手禮;此外,對葡萄酒有興趣的朋友則建議可以購買rioja gran reserva,用橡木桶釀造3年、裝瓶後再放置3年才上架販售的 rioja gran reserva有著香醇厚實的穩定口感,非常適合家人朋友聚餐時飲用;除了紅酒之外,西班牙的雪莉酒也是非常出名的,其中又以 Tio Pepe最為出名,非常適合用來搭配海鮮,冰鎮後的風味更佳,口味共有甜味和不甜兩種,年輕人通常比較喜歡甜味、年長者則偏好不甜。

 

Wine  

 

 

西班牙的建築風格也是舉世聞名的,由於曾經被基督教和回教統治過,所以在西班牙可以同時看到這2個宗教的建築特色。此外,塞維爾於1929年舉辦美洲博覽會時所建造的西班牙廣場,堪稱是全歐洲最美麗的廣場,也是喜愛建築的朋友必遊的景點。

 

西班牙廣場  

 

 

如果你喜愛西班牙作家塞凡提斯的小說唐吉軻德,那麼你千萬不能錯過小說中的重要場景:唐吉軻德正式受封為武士的唐吉軻德客棧和唐吉軻德大戰白色巨人的風車村。唐吉軻德客棧據說為當年塞凡提斯曾經短暫投宿過的旅店,也是後來唐吉軻德電影的主要拍攝地點,使用了大量的白牆、藍門窗框與彩色磁磚,呈現出濃厚的地中海農家風格,客棧2樓為唐吉軻德博物館,展示著唐吉軻德小說的手稿和相關文物。風車村位於一望無際的拉查曼赤色平原中的小山丘上,觀賞聳立於山頭的雪白風車群,遙想小說中唐吉軻德與白色巨人對戰的場景,讓人彷彿有置身其中的感覺。

 

 唐吉軻德客棧  

白色風車村  

 

此外,西班牙國寶級建築大師高第的作品如今也成為巴塞隆納的著名地標,高第從觀察中發現自然界並不存在純粹的直線,他曾說過:「直線屬於人類,曲線屬於上帝。」所以終其一生,高第都極力地在自己的設計當中追求自然,在他的作品當中幾乎找不到直線,大多採用充滿生命力的曲線與有機型態的物件來構成一棟建築。從現代結構力學的觀點來看,曲線是支撐力量最強的結構設計,但是由於早期以石頭為主要建材,所以對於大型的建築物施工不易,直到近代鋼骨水泥的建築工法問世,才讓高第最著名的作品聖家堂的建築進度得以加快。

 

 

聖家堂  

 

 

兼具內歛與奔放的佛朗明哥舞蹈是一般人對西班牙的第一印象,舞者透過臉部表情和雙手的動作表現出內歛的情感,再透過舞者的歌唱、拍手、轉身、響板和快節奏的踢踏舞步表現出奔放的氣勢,是一種看完後會讓你高聲大喊Bravo的舞蹈,要欣賞最正宗的佛朗明哥舞蹈表演,最好的地方是其發源地西班牙南部的安達盧西亞,以塞維爾、納達等地為最好。

 

佛朗明哥  

 

 

身為2010年世足賽冠軍得主的西班牙,足球可說是西班牙的國球,在西班牙小學校園裡,足球場通常佔據了大半個操場的面積,常可見到成群的小學生在足球場上練習踢球。此外在社區廣場中,隨時也都可以看到大人小孩一起練習花式足球的踢球技巧,如果說足球是西班牙人的全民運動,真的一點都不為過。

 

 

西班牙小學足球  

 

 

當然,溫暖舒適的天氣和熱情善良的人民是許多人一再造訪西班牙的主要原因,西班牙一年365天當中有超過300天的晴天,有陽光就有熱情,西班牙人民的友善熱情充分展現在他們的待客之道上,過去10年足跡踏遍大半個歐洲,我發現西班牙人是少數對亞洲人友善客氣的歐洲白種人,畢竟賓至如歸的感覺對一個長時間的旅行者來說是很重要的。

 

    旅行除了欣賞沿途美景,與來自不同領域的夥伴互動也能獲益良多。

 

這次西班牙之旅中除了有個喜歡請團員喝酒,而且每次喝完酒都喜歡即興創作詩詞的領隊之外,讓人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八十多歲的老太太,為了陪伴喜愛旅行的先生圓夢,夫妻倆提早5年退休,過去十幾年一起去過阿拉斯加看鮭魚、冰川,土耳其坐熱汽球、北歐賞極光、南非騎鴕鳥等,如今雖然先生早她一步回去,但是人生也無憾了。

 

另外有一位擔任消防員的團員,分享他第一次出勤接獲老公報案説老婆昏倒屋內,緊急前往破門而入後才發現自己從救人變抓猴,尷尬不已。也提醒大家如果要請消防隊前來捕捉老鼠、蟑螂,報案時要說屋內出現不明生物,消防隊員才會前來處理。

 

平時沈默寡言的建築師團員,拍攝建築物時總愛拿出隨身的皮尺來丈量比例,參觀聖家堂時口沫橫飛的從結構力學的觀點來說明為何高第是個建築天才,以及為什麼聖家堂耗費一百多年仍無法完工。

 
    這些美麗風景和寶貴的經驗分享,讓我深刻的體會"讀萬卷書不如行百里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der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