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狼與家犬.png  

最近在思考一個問題,為什麼許多原本在職場上表現不錯的優秀交易員,離開職場自立門戶後的交易績效卻大不如前,往往最後又必須重返職場過著每月固定領薪水的生活,追根究底的原因或許在於交易心態的調整。

如果要以動物來分別代表創業家和上班族,野狼與家犬是很好的比喻,野狼與家犬是同科同屬的動物,但是由於生長環境的不同而展現出完全不同的性格。

創業家就像是野狼,雖然可以過著自由自在的生活,但是卻必須要有隨時在街頭挨餓受凍的心裡準備;上班族就像是家犬,家犬雖然沒有自由,時時必須看主人臉色過著仰人鼻息的生活,但是至少在生活上有基本的溫飽,不用擔心自己的下一餐在那裡。

因此,想要成為一個成功的創業交易員,首先在心態上就必須要將自己從家犬調整為野狼,也就是要放棄追求穩定獲利的交易目標。由於上班族家犬心態的影響,許多人在設定交易目標時,都會以穩定獲利當作首要任務,其實這是個很大的錯誤觀念,這種想要用交易的穩定獲利來取代每月固定的薪水收入,將導致我們缺乏等待交易機會的耐心,在有時間壓力的情況下進場交易是走向毀滅的開始,也正是造成大多數人的交易生涯最終以失敗收場的主要原因。

金融市場的漲跌大部份時候都是屬於隨機,懂得在市場出現隨機走勢時退場觀望,等到市場出現明確走勢後再進場交易,正是交易獲利的不二法門。惟有將挨餓受凍視作交易生活的常態,當交易機會出現時,你才能一躍而下的跳進市場大肆獵捕,為下一次的交易儲備更多能量,真正達到長期獲利的目標。

科斯托蘭尼在其知名著作『一個投機者的告白』書中提到:耐心是證券交易所裡最重要的東西、缺乏耐心是投資人最常見的錯誤。『股票作手回憶錄』書中的傑西李佛摩也曾經說過:獲利是等來的,不是交易來的。這些金玉良言在在的都提醒了我們進場前耐心等待交易機會和進場後耐心等待出場訊號的重要性。

想要在市場長期生存下來嗎?請先讓自己從家犬變成野狼,或者至少先變成狼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der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