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決勝21點 v.s. 選擇權買方交易策略  

 

相信看過決勝21點這部電影的人,一定都對電影中男女主角們利用21點的算牌技巧大賺賭場的錢感到印象深刻,這部根據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無疑提供了觀眾對於如何將機率計算轉換為真實獲利一個很大的想像空間。

機率計算除了可以讓人們在21點牌桌上打敗莊家,更廣泛應用在各行各業的經營決策,當然也包括在金融市場的投資應用。最早提出這個應用觀點的人是Bill Gross,這位在大學時期主修心理學的債券天王,曾經在大學畢業之後帶著200美元跑到拉斯維加斯,一個人花了4個月的時間在21點牌桌上,最後帶著1萬美元離開。

後來,Bill Gross把他在拉斯維加斯學到的算牌技巧成功的應用在金融市場的投資操作,並且獲得了非凡的成就。Bill Gross認為,金融市場的長期趨勢就像是21點遊戲中牌盒內的牌是可以預測的,但是短期價格波動則好比莊家發出來的牌是隨機而無法預測的,長期觀點正確的獲利可以彌補短線錯誤的虧損。

其實,金融市場中最接近21點遊戲精神的金融工具是選擇權,選擇權賣方就好比是莊家,靠著收取權利金來獲利,而選擇權買方就像是閒家,靠著看對市場方向下注而獲利。

選擇權市場中,通常老手都喜歡當買方,因為買方的風險有限,同時具有獲利無限的想像空間,是最符合Stop Loss, Let Profit Run交易精神的策略;可以事先完全定義清楚最大可能損失的優點,讓交易員能夠維持在一個相對穩定的交易心理狀態,這往往是交易成敗的關鍵。相反的,菜鳥都喜歡當賣方,因為賣方可以透過收取時間價值的方式來獲利,在金融市場有超過80%時間都處於盤整的情況下,剛開始當賣方的交易員通常都能有不錯的獲利績效。

時間價值是選擇權買方的天敵,選擇權買方要能獲利,除了市場方向的準確預測之外,同時也必須正確掌握出手時機,但也正因為選擇權買方需承擔時間價值損失的風險,反而會強迫交易員謹慎選擇出手時機,把每次出手機會都視為難得的交易心態,將有助於提高每次交易的勝率。

由於市場有80%的時間都處於盤整期,所以選擇權買方最忌諱頻繁交易,因為那會讓你承擔高額的手續費和時間價值損失。在交易系統的選擇上,建議讀者可以採用多空循環的觀點來架構,從均線的角度來看,市場行情的出現需要時間來醞釀,通常一個多空的循環為10個交易日,所以一個月的波段交易機會通常不會超過3次。比較好的交易系統應該至少要有60%以上的勝率,並且每次進場的賺賠比率至少要在3:1以上,也就是如果看錯賠1元,那麼看對至少要能夠賺3元,這樣長期下來才能夠有不錯的獲利目標。

當你架構好屬於自己的交易系統之後,接下來就要決定每次固定進場金額的大小了,在資金控管上,建議讀者每次進場交易的金額不要超過總資金的10%,每次停損出場的金額不要超過總資金的3%。

最後,為了將時間價值對選擇權買方的影響降至最低,建議買進價外一檔、距離到期日至少20個交易日以上的選擇權。買進價外一檔的選擇權可以讓我們不會看對方向卻賠了時間價值,而買進長天期的選擇權則可以避免投資人有出師未捷身先死的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der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