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期權部位分析.png   

外資期權部位分析2.png    

眾所皆知,金融市場是用錢堆出來的,有錢的人才有資格說話,資金雄厚的玩家才具有影響金融市場走向的能力。所以當我們在從事金融操作時,如果能夠正確解讀市場主要玩家的部位,就可以更準確的掌握判斷市場未來走向。

台灣股票期權市場的最大玩家是外資,所以了解外資的操作策略和期權籌碼部位可以說是投資人相當重要的功課之一。

從過往的歷史可知,外資在台灣期權市場的操作策略是以選擇權為主要獲利工具,所以外資在選擇權市場都是以買方部位為主;期貨則是外資用來欺敵的工具,在行情發動前用來擾亂散戶的判斷力,等到準備正式發動行情時則用來當作文攻武嚇的工具;股票現貨則是外資用來控制加權指數漲跌方向的工具,透過連續性的股票現貨買賣超,將加權指數拉升或壓低到對外資期權部位最有利的位置來做結算,使期權部位達到獲利目標。

不過,金融市場不變的道理就在於大家都知道的事等於沒有意義,所以近年來如果單純以外資期權部位的短期變化來判斷市場走勢,常常容易失去準頭而陷入多空反覆的困境。建議投資人千萬不要把外資期權部位當成是唯一的操作依據,應該將其視為眾多的技術指標之一,用來當作進出場依據的確認之用;也就是當投資人的操作系統出現進場訊號時,如果此時外資期權部位的趨勢變化又一致的話,那麼投資人的勝率就可望大為提升,或許可以考慮加碼進場部位;反之,則應該謹慎為之。

另外,當外資期權部位在指數經過長期盤整後突然出現極端同步時,也是一個極佳的判斷市場走勢的參考資訊。我們以2012年11月22日的外資期權部位變化為例,當時大盤指數在7100點附近整理了近一個月,外資期貨部位一反常態的在當天由原本連續一個月淨空單轉為淨多單,而且選擇權賣權(Put)部位也一反常態的在當天由淨買方轉為淨賣方,由於外資選擇權部位通常為買方(Call和Put皆然),若突然一方只賣不買並且與期貨部位一致,這是一個可靠的方向訊號,若能搭配技術分析的確認,將是個很好的交易機會。

果不其然,指數在隔天就開低走高大漲了200多點,以長紅K棒的方式突破盤整格局,並且就此展開了一千多點的多頭行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der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