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ay of the Turtle.png    

前幾天有一位財經記者來找我,請我分享關於ETF的投資策略,原本想用0050定期定額投資法來打發她,但她表示定期定額太簡單了,不適合該雜誌的讀者屬性,希望我從交易的觀點來分享ETF的操作經驗,讓投資人可以用一些簡單的交易策略來投資ETF,這個時候我腦海中突然閃過了一隻海龜,心想或許海龜投資法則可以提供投資人一些不錯的ETF交易策略

 

海龜交易員是交易界的傳奇,大多數人都會對海龜交易員的交易策略感到好奇,是什麼樣的必殺技使得海龜交易員可以獲得遠超過一般人的優異操作績效,一般人是否有可能透過這些交易策略的模仿學習,得到與他們一樣優異的操作成績呢?

 

海龜投資法則是由當年海龜實驗中,大家公認績效最好的海龜成員Curtis M. Faith所完成的一本書。在這本書中作者提到,交易非常簡單易懂,可是做起來卻不容易,你得花時間研讀,才會發現交易是多麼簡單,可是,對多數交易員而言,還要經過好幾年的失敗經驗,才能體會保持簡單、掌握基本是多麼的困難。但是大多數人卻不能接受用簡單的交易策略就能成功獲利,人們總以為要先擁有複雜的知識、交易才能獲利。

 

    海龜計畫帶給作者的啟示總共有四點:

  1. 掌握交易優勢:找出可以產生長線收益的交易策略,因為它的期望值大於零。
  2. 管理風險:控管風險,才能持續交易下去,否則,就算在期望值大於零的交易系統之下,也等不到親眼看到獲利。
  3. 持之以恆:貫徹你的投資計劃,才能達成你交易系統的正數期望值。
  4. 保持簡單:簡單的系統絕對要比複雜的系統更經得起時間考驗。

 

Curtis M. Faith表示在當年的海龜實驗中,他能獲得最好績效的關鍵就在於他是最年輕的海龜成員,天真的個性讓他對於海龜法則深信不疑,所以能完全遵守海龜投資法則,其它海龜成員在交易時,常常加入自己的主觀意識,所以容易錯失了關鍵的進場和加碼時機,也因此造成了海龜成員彼此間的績效差異。

 

很顯然地,簡單的交易策略 + 持之以恆的執行是海龜交易員獲得優異操作績效的主因,就像海龜實驗的發起人Richard Dennis所說的,「你大可把我的交易法則刊登在報紙上,沒有人會遵循的。關鍵在於持之以恆和自律。幾乎任何人都可以列出一大串交易法則,而且績效搞不好還能達到我們的八成。他們做不到的,是給予人們在困境時也要堅守這些原則的信心。」

 

交易和人生一樣,就像是在玫瑰的刺上舔蜜,好時光和壞時光總是相伴而來,當你在交易上遇到了壞時光,只要能夠保持紀律並持之以恆的執行交易計劃,好時光就會隨之到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der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