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兩個字 ~ 順勢.png     

交易、兩個字 ~ 順勢,順勢賺錢、逆勢賠錢;不要說你的交易策略有多深奧,只有賺錢才是對的。

 

最近花了一個多月的時間,把過去十年來所收藏的交易經典書籍重新讀了一遍,從George SorosAndré KostolanyStanley KrollRichard DennisW.D. GannJesse Livermore等交易大師的書中,發現有人喜歡用艱澀的哲學辭彙表達金融市場的簡單運作原理,也有人偏好用實例解說的方式驗證交易策略,更有人喜歡用說故事的方式啟發讀者,雖然每本書陳述的方式不盡相同,但卻都在不斷的強調一個觀念 ~ 交易要順勢而為。

 

順勢指的是跟隨市場的趨勢,但是由於市場的趨勢產生不易,一旦趨勢出現又不容易改變,所以交易員必須具備過人的耐心,在趨勢出現前要耐心等待,趨勢出現後更要耐心的順勢而為,緊抱順勢部位直到市場趨勢結束為止。

 

市場律動的模式分為長期趨勢和短期波動,當長期趨勢的動能消失時,由於市場上的投資人找不到方向,所以市場就會陷入劇烈的短期波動,一直要等到市場重新找到自己的長期趨勢後,短期波動才會結束。

 

市場大部份的時候是處於短期波動的情況,長期趨勢的產生需要時間的蘊釀,面對市場律動,交易員在短期波動期間必須切忌躁進,應該要保持袖手旁觀、耐心等待的態度;一旦長期趨勢出現,就要立即進場、緊抱部位直到趨勢結束。

 

所以,正常的交易員生活型態應該是大部份時候保持在無所事事的耐心等待狀態,最忌諱在市場短期波動時頻繁進出交易,忙碌交易會產生許多的錯誤和費用,是交易員的大忌。

 

追求交易獲利最大化的重點在於降低交易次數,耐心的等待交易機會出現並緊抱順勢部位直到趨勢結束;一年只做幾次交易的獲利將遠大於每天頻繁的進出市場。

 

交易、兩個字 ~ 順勢。

 

順勢而為的交易觀念不但能讓我們的交易帳戶長治久安,更可以使交易員遠離黑天鵝事件所帶來的負面影響,甚至可以從中得利,可以說是交易員最重要的風險控管原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der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